(02)2647-3135
最新消息

別牽拖陸客…這些人讓「台灣的合掌村」變西門町汐止區當鋪、汐止汽機車借款、房屋二胎、鑽石黃金名錶

時間:2019/10/14 點閱:811 發佈:汐止全新當舖

 

別牽拖陸客…這些人讓「台灣的合掌村」變西門町

愈來愈多「秘境」被挖掘出來,美景一旦不再是秘密,人潮接踵而至,垃圾也隨之而到。秘境不僅不再靜謐,也不再純淨。

今年國慶連假,有網友在臉書「爆怨公社」PO文,國慶日當天到花蓮太魯閣旅遊,看到天祥的超商外垃圾滿地,引發網友論戰。有人說「一定是陸客幹的」,但更多網友反譏「陸客都不來了,別再自欺欺人了,台灣人素質也沒多好」。

得恩亞納 美如日本合掌村

位於嘉義縣海拔1400公尺的山中秘境「得恩亞納」,是鄒族部落淨土,42戶小木屋採斜頂式設計,色彩繽紛,像藏身山林中的桃花源,被遊客形容是「台灣的合掌村」,成為網路熱門景點。這裡是當年八八風災後,政府協助災民興建的永久屋。社區入口處建置有瞭望台,還有活動中心及教會,住民在每間屋子入口處,用心布置裝置藝術,每間房子都述說不同故事,遊客到訪如同走入童話世界,處處充滿驚喜。

得恩亞納生活文化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鄭春美說,得恩亞納是祖先資產,也是鄒族部落少數能躲避天災、土石流淨土,受山林圍繞,保有最原始美感。地方居民希望透過遊客參訪,增加地方觀光財;但近期假日遊客太多像西門町,已影響環境,對部分居民造成困擾。

一天32輛遊覽車 社區無法負荷

阿里山鄉十字村長許瑞文表示,得恩亞納藏身在山林,餐飲、觀光資源不若一般景點,垃圾處理也有一定限制,最近大量增加的遊客,對地方環境已造成壓力。

「曾有一天32輛遊覽車到訪!」他說,近幾個月遊客數不斷增加,部分旅行社私下接團,一次湧入多輛遊覽車、數百、上千遊客到訪,許多居民都憂心觀光客多、垃圾也多。

鄭春美說,這次國慶假期,每天預訂家庭接待餐就超過百份,得恩亞納社區僅有40多戶居民,也不是全部從事旅遊接待,若一次千餘人到訪,社區無法負荷,也沒有這麼多餐食。建議遊客上山前先詢問、預約,下山順手帶回垃圾,避免走這麼遠山路只看到人潮,無法享受得恩亞納恬靜山林。

嘉明湖淨山 清出8百公斤垃圾

台東縣這幾年旅遊興盛,去年遊客人數就飆高到 690萬人次,一到旅遊旺季,綠島、蘭嶼兩離島人滿為患,島上更是四處可見滿地垃圾亂象。甚至連被喻為墜落凡間「天使的眼涙」,海拔3310公尺的向陽山嘉明湖,一樣有垃圾,台東林管處105年曾舉辦淨山活動,清出8百多公斤垃圾。

台東林管處說,淨山清出的垃圾什麼都有,「可以想到的垃圾,嘉明湖周邊山區都有」,從寶特瓶、玻璃瓶、簡易瓦斯罐、炊具、廢棄的露營帳棚到菸蒂、塑膠袋,破鞋、髒襪子、衛生棉,甚至還有人將髒的內衣內褲,丟進避難山屋的廁所茅坑裡。清幽的山林,只要有人,果然就成了「凡間」。

食物隨手丟山上 廚餘引來黑熊

為確保山林潔淨,台東林管處近五年來積極推動「無痕山林」,針對每年上山的兩萬多山友,在入山前、入山後,都宣導「帶什麼上山,就帶什麼下山」。幾年下來,台東林管處坦言,山上是比較乾淨些,但還未到「無痕」,因為還是有部分山友缺乏公德心,下山時為了減輕背包重量,吃不完的食物、罐頭及垃圾,隨手丟在山上。

這些留在山上的食物、廚餘也影響山上野生動物的覓食行為。去年6月至8月間,就曾發生4次台灣黑熊闖入避難山屋找廚餘吃的狀況,台東林管處在山屋周邊設置驅熊裝置,避免台灣黑熊愛上人類的食物,並將山屋裡頭的廚餘採油水分離方式,請清潔人員帶下山。但就怕有少數山友,將吃不完雜糧或垃圾往山林角落丟。

嘉明湖步道遭踩壞 總量管制限重

嘉明湖國家步道每年吸引約2萬人次山友,是極熱門的登山步道路線,但人潮多集中在假日,造成負面休閒體驗壓力,除了垃圾問題,人為密集踩踏風化劇烈的碎石土坡步道,也導致步道土壤嚴重密實化、植物生長受阻、步道沖蝕流失、踏面凹陷溝槽化,步道周邊環境生態受到破壞與衝擊。

台東林管處表示,近年來嘉明湖國家步道採總量管制,依山屋及營地住宿承載量,每天開放176人入山,對山區垃圾減量及步道維護、植被與生態環境復育,都有幫助。但要山上沒有垃圾,還是要靠山友自愛,把帶上山的東西全都帶下山。



上一篇:洋基重砲史丹頓大腿拉傷 美聯冠軍賽次役不先發
下一篇:別牽拖陸客…這些人讓「台灣的合掌村」變西門町
公司名片

汐止全新當舖

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二段350號(汐止交流道下)地圖

王店長

(02)2647-3135

chenshingpawn@yahoo.com.tw

https://www.26478855.com.tw

客服 Online

分享到Facebook

典當須知
1、還款期限 : 最低3期,最長60期。(以月計算)
2、利率 : 依當鋪業法規定,年利率不得高於百分之30(月利率2.5%)。 
3、範例 : 以年利率30%為例,月息2.5%,每萬元每月利息250元。 例如借一萬元3個月還款,得須清償本金一萬+3個月利息750元 =本金1萬+利息3個月共10750元。無其它手續費用。
Copyright © 2024 汐止全新當舖 網站維護:當舖搜尋網 / 北區 / 台北當舖 / 網站地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