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02)2647-3135
最新消息

故宮新院長一句「故宮台灣化」 引發熱議汐止區房屋2胎借款,汽機車借款,3C產品借款,合法利息

時間:2018/07/18 點閱:873 發佈:汐止全新當舖

 

故宮新院長一句「故宮台灣化」 引發熱議

新任故宮院長陳其南「故宮台灣化」引發論戰,藝文界也有兩派不同看法。

新任故宮院長陳其南一上任,就拋出「故宮台灣化」政策,引發熱議。文化界有兩派看法,一派認為故宮早已融入台灣,此說顯示陳其南「拒絕承認台北故宮」、「心胸狹隘」。另一派認為,「台灣化」不等於「去中國化」,應給陳其南時間釐清論述。

陳其南昨赴故宮南院勘查。他表示,此一議題還會持續,電話中講不清楚,未來他會再說明,「慢慢來,不必急」。

陳其南前天與媒體茶敘時表示,上任的重要任務是「故宮台灣化」,讓故宮典藏文物和台灣文化產生連結,故宮成為「台灣人的故宮」。他指出,故宮的內在連結不在台灣,台北故宮一直不被認為是「台灣的故宮」,而是「北京的故宮」。他想做的是讓故宮「台灣化」,讓故宮的內在連結回到台灣。

攝影家莊靈是故宮前副院長莊嚴之子,當年跟著故宮國寶一起來台。「我是跟著故宮文物一起長大的」,莊靈說,故宮文物和他一樣,來台灣這塊土地已有七十年,「早已在台灣生根」。故宮新院長卻要「劃清界線」,拒絕承認故宮是「台灣的故宮」,顯示他「心胸狹隘」。

莊靈強調,早在秦孝儀當故宮院長時,已在故宮畫出專門區域收藏台灣現當代藝術,「怎麼能說故宮跟台灣沒有連結?」而故宮典藏的都是中華文明的精華,如古代書畫家顏真卿、馬遠等人的作品,「怎麼『台灣化』?」

一位不願具名的中研院院士表示,「故宮台灣化」此說「純屬政治宣言」,「如果視台灣為中華文化的一部分,故宮文物怎麼可能跟台灣沒有連結?」他指出,陳其南上任第一天便拋出「故宮台灣化」,卻缺乏具體論述與作法,讓他質疑「這是他上任的主要任務」。

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則說,要清楚論述「故宮台灣化」,「一本書都不夠」;陳其南很難在短時間向大眾說清楚,希望大家給他一點時間,讓他用行動「具體落實」、釐清疑慮。

「『台灣化』原是文化語言,在台灣社會卻常以政治語言解讀。」廖新田指出,在藍綠對立的社會氛圍下,關於「台灣化」的論述往往遭簡化,和「去中國化」畫上等號;兩者其實並不相等。陳其南的「故宮台灣化」,可能只是希望讓台北故宮更「接地氣」、更融入台灣文化與生活。

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長張譽騰則質疑,什麼叫「台灣化」?來自中華古文明的故宮文物如何「台灣化」?「不要再講口號、玩弄名詞!」他認為,「台灣化」本身就是一句空洞的口號,「博物館經營應該務實而非務虛」,他建議陳其南好好研究故宮文物,讓故宮文物的研究做得比大陸扎實,遠比提出「故宮台灣化」重要。



上一篇:打趴天龍國一堆「蛋黃區」新北這個里的平均年所得290萬
下一篇:NBA/歐克利涉嫌詐賭 在拉斯維加斯被逮
公司名片

汐止全新當舖

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二段350號(汐止交流道下)地圖

王店長

(02)2647-3135

chenshingpawn@yahoo.com.tw

https://www.26478855.com.tw

客服 Online

分享到Facebook

典當須知
1、還款期限 : 最低3期,最長60期。(以月計算)
2、利率 : 依當鋪業法規定,年利率不得高於百分之30(月利率2.5%)。 
3、範例 : 以年利率30%為例,月息2.5%,每萬元每月利息250元。 例如借一萬元3個月還款,得須清償本金一萬+3個月利息750元 =本金1萬+利息3個月共10750元。無其它手續費用。
Copyright © 2024 汐止全新當舖 網站維護:當舖搜尋網 / 北區 / 台北當舖 / 網站地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