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02)2647-3135
最新消息

庫克訪中未見郭董 台灣科技股暗藏危機汐止區房屋2胎借款,黃金鑽石名錶借款,月息2分

時間:2017/12/13 點閱:797 發佈:汐止全新當舖

 

庫克訪中未見郭董 台灣科技股暗藏危機

是什麼原因,短短1個月內,讓股王大立光市值蒸發新台幣2,085億元,股價重挫26%?台灣營收最大的民營企業鴻海,亦在3個多月內,股價重挫19.6%,市值消失逾新台幣3千9百億元?

檢視相片

台灣重量級高科技股近來動輒2成至3成的跌幅,以及許多美國與中國超重量級高科技股遠大於大盤拉回幅度的跌勢,令人不禁擔憂:高科技股去年以來的超級多頭派對,是否開始出現雜音、甚至走音變調?空頭的熊跡已經悄然而至?

檢視相片

iPhone X熱潮退  排隊時間大幅縮短

令科技股失神的第一條線頭,無疑就是iPhone X。今年11月3日iPhone X正式登場,立刻吸引排隊購機長龍,在美國,從登記預購到新機入手的時間,一開始長達4至5周,與2014年蘋果首度推出5.5吋大螢幕手機iPhone 6 plus相比,盛況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然而,搶購的熱潮,似乎卻在一個月內急速退燒!

從iPhone 4就開始追蹤蘋果每款手機上市初期訂單等待時間,以此判斷銷售狀況的美國高科技股獨立分析師 Chuck Jones,這一回,可算是高調唱衰蘋果新機的第一隻烏鴉。

他在新機上市短短兩星期後,就急著在「富比世」網站撰文指出,iPhone X的等待期已從一開始的3至4周,迅速降到2至3周。對比過往,iPhone 6的等待期從3至4周降至1至3周,必須要9個禮拜的時間,排隊的情況才會舒解。

目前追蹤蘋概股的分析師,絕大多數還是看好 iPhone X的銷售。被視為是最了解蘋果的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,在其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,等待期縮短,並非市場需求因素,而是供給面的改善。

因為生產瓶頸的克服,郭明錤認為iPhone X今年第4季出貨量將比他原先預期佳,但加速出貨的效應,導致明年第1季出貨呈持平或略微下滑。惟因蘋果2018年將推出3款新機,所以,真正的超級換機潮會在2018年來臨。預估iPhone明年全年將出貨2.45億至2.55億支,年增15%至20%。

與凱基唱反調的元大投顧高科技團隊,則以田野調查數據指出,iPhone X在美國各大電信通路的購買等待時間目前僅1至2周,在中國市場則無須等待。而且,蘋果對供應鏈的砍單消息已經陸續傳出,因此iPhone X出貨預估量將從2017年第4季的3千3百萬支,下修至2018年第1季的3千萬支。「明年第2季iPhone X出貨量恐將更加疲弱!」

蘋果新機等待期迅速縮短的實況,也點出了這波科技股回檔下的第一個啟示:不該盲目地一味相信蘋果新機就是票房保證。巴克萊證券亞洲半導體研究團隊前主管,擁有20多年產業研究經驗的陸行之強調:「手機每年只成長5%,其實沒什麼成長性。」

庫克訪中異常  棄郭台銘、改去立訊

12月初,蘋果執行長庫克啟動參訪中國行程。在參觀供應鏈的行程中,首次安排一家名叫立訊的中國在地廠商。立訊除了連接器外,近年爭取到蘋果藍牙耳機AirPods代工訂單,打破原本由台廠英業達獨家代工局面。

更令台灣供應鏈坐立不安的是,往年參訪中國,供應鏈拜會行程均是安排到鴻海旗下工廠,看的代工產品皆是iPhone。今年是首次沒有郭台銘陪同,看的也不是iPhone的供應鏈參訪行程。

12月6日,庫克在「財富」全球論壇中的一席話。他說:「蘋果之所以把最多代工放在中國,並不是著眼當地勞動成本最低,因為早在多年前,中國就不是低人工成本國家了……;我們是被中國的技術與人才吸引!」

庫克的話透露出,中國紅色供應鏈的威脅,從低技術層次產品轉入高資本密集的半導體製造與面板產業後,刻正進逼到高精密、高層次的技術領域!

對此,光學大廠──亞洲光學董事長賴以仁接受本刊採訪時提出觀察,「短期而言,中國鏡頭廠要搶走大立光1千萬畫素以上的產品訂單,或許沒那麼快」,「但1千萬畫素以下,尤其是較低階的5百萬畫素以下,將陷入競爭激烈的紅海市場!」

除了中國紅色供應鏈急起直追外,美國總統川普提出30年來最大稅改方案,其主要目的之一在於引導資金回流美國,間接擴大在美投資;對台廠供應鏈而言,這不啻又是一個可能影響訂單的潛在威脅。

川普稅改威脅  海外組裝廠規模縮小

「美國稅改方案,眾議院提出所謂的『特種消費行為稅』(Excise Tax),讓台商很傷腦筋!」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投資部執行副總、擁有美國會計師執照的丁傳倫說。

「特種消費行為稅」是針對美國企業與海外關係人交易,一年超過1億美元以上將課徵20%稅。若「特種消費行為稅」納入稅改正式通過,美國跨國企業在海外的國際採購中心,或位於海外的組裝廠勢必將縮小規模,進而影響對海外零件與成品的採購。

「當然,美國的台灣供應鏈可以到美國當地設廠,或者美國跨國企業跳過國際採購中心(關係人),直接向海外供應鏈進貨,不過這會提高美國企業採購的透明度,會產生怎樣的後遺症,尚待觀察。」「川普稅改主要精神在於促進資金回流,美國跨國企業的海外供應鏈,包括台灣在內,勢必面臨頗大的挑戰!」

所以,川普稅改計畫將企業營所稅從35%調降至20%至22%之間,看似對美國股市超級大利多,其實,這對美國高科技或國際化較深的跨國企業未必是利多,對倚賴美國高科技大企業甚深的台灣科技業,更是挑戰遠大於機會的一項潛在大麻煩。

台灣高科技股的未來,隱含了蘋果光環褪色、紅色供應鏈進逼、「美國製造」衝擊浮現等結構性隱憂。不過,就像陸行之所說的,物聯網、人工智慧、電動車、自駕車……,都正在為科技業與製造業醞釀新一輪的風起雲湧。抓住後iPhone時代的成長新浪潮,對業者與投資人來說,都是挑戰,也是機會。



上一篇:【都更撤退潮】都更歪風有多扯? 一戶老公寓現撈2000萬
下一篇:大宗物資跟著飆 日子更苦了
公司名片

汐止全新當舖

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二段350號(汐止交流道下)地圖

王店長

(02)2647-3135

chenshingpawn@yahoo.com.tw

https://www.26478855.com.tw

客服 Online

分享到Facebook

典當須知
1、還款期限 : 最低3期,最長60期。(以月計算)
2、利率 : 依當鋪業法規定,年利率不得高於百分之30(月利率2.5%)。 
3、範例 : 以年利率30%為例,月息2.5%,每萬元每月利息250元。 例如借一萬元3個月還款,得須清償本金一萬+3個月利息750元 =本金1萬+利息3個月共10750元。無其它手續費用。
Copyright © 2024 汐止全新當舖 網站維護:當舖搜尋網 / 北區 / 台北當舖 / 網站地圖